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盐津:用活身边“反面教材”助力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哎!真没想到王某某会犯下这么大的错,我们曾经还是朝夕相处的同事啊!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念之差毁一生……”不久前,盐津县纪委监委到县农业农村局开展警示教育,一名年轻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创新干部教育方式,增强警示教育感染力、针对性,盐津县纪委监委精选近年来查处的身边案例,精心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作为“反面教材”,并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让警示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助力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以前开展警示教育,各乡(镇)部门都是自行组织学习一些典型案例通报,观看一些陈旧警示教育片,教育方式较为单一,选取案例不够警醒人,教育效果也不太好。”据介绍,为打破“关门搞教育”的模式,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的“通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精心策划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感谢费”冲开的“欲望门”》,让贪腐案“当事人”现身说法,并借助该片深入到各乡(镇)部门开展警示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达到“送教”用心,“受教”入心的效果。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把“送教上门”与案发单位“一案一整改”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督促案发单位将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作为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生动教材,有利于帮助案发单位找“病因”、开“药方”、除“病根”,及时堵住苗头性、倾向性和规律性的问题再次发生,督促案发单位对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制度建设不全等情况进行整改,堵塞漏洞,实现防大于治。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为15家单位600余人“送教上门”开展警示教育。

“身边案例是最好的反面教材,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送教上门’的模式,切实解决了教育走过场、不深入、针对性不强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新方式、新方法、新途径,用活身边“反面教材”,继续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见实效,切实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贯穿“清廉云南”建设始终。(罗斌 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