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规范廉政档案 为“纪检人”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我们实行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一人一档’‘一档一盒’管理,让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有自己的‘廉政身份证’……” 日前,谈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大关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介绍。

打铁的人必须成为铁打的人。为保障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干净纯洁,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大关县纪委监委从去年开始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逐步建立廉政“体检表”。

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与干部监督室形成合力,将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办、各派驻(出)机构、县委巡察组全体干部和乡镇纪委干部作为廉政档案的建档对象,规范打造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身份证”。

为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立体化精准“画像”,除涵盖个人基本信息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开展廉政家访,聚焦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了解掌握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经商、投资等情况,确保收集“廉情”零遗漏。

为让廉政档案持续更新,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对档案实行“纸质档案+电子文档”双重管理,并联合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案管室、纪检室、信访室等部门,及时提供纪检监察干部有关事项变动情况,实现廉政档案及时更新。同时,对廉政档案中反映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严防“灯下黑”。目前,大关县纪委监委已对全县137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实现了监督全覆盖。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支纪律部队,对纪检人而言,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既是提醒,更是监督。”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廉政档案管理,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吕昭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