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年轻干部莫做“拈轻”干部

“不会甩锅锅不断,学会甩锅是真香”。当下,有的年轻干部在工作面前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患得患失、讨价还价,在干事创业的“黄金期”就步入了“躺平式”干部的“颓废期”,不仅辜负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期望和重托,还是对自我价值实现和长远发展的不负责任。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坚决不做“拈轻”干部。

要补足精神之钙,践行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的年轻干部贪图享乐、好逸恶劳,年纪轻轻就做“老油条”,理念信念也随着时光的消逝出现巨大滑坡。年轻干部要经得起“权与钱”的诱惑、避免陷入“温水煮青蛙”式的安逸陷阱、警惕“摸鱼”混日子的工作状态,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要对标先进榜样,查找自身差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有的年轻干部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受不了挫折和挑战,习惯于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避开行,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甚至滋生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错误思想。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始终在引领着我们砥砺前行。年轻干部要以先进榜样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查找自身差距,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在自身的岗位上真抓实干、多务实功,争做新时代的“先进榜样”。

要锤炼过硬本领,恪守职责担当。“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有的年轻干部自我感觉良好、光说不练,对待工作缺乏热情、得过且过,遇到任务左躲右闪、能推就推,久而久之从“不想干事、不愿干事”混成了“不能干事、害怕干事”。年轻干部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清醒的认识,看到自身的短板弱项,坚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才能实现“我想干事、我能干事”的蝶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教导和殷殷嘱托,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强化“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