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强化警示教育 扣好年轻干部“风纪扣”

“警示教育片中几名严重违纪违法的年轻干部曾经也是一个个追逐梦想、前途大好的有为青年,但扭曲的价值观、不受节制的贪欲让他们彻底迷失方向、误入歧途、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日前,在大关县科级以上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大会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结合中央、省、市、县“80后”“90后”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不碰纪律红线,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为全县科级以上年轻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如何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守住“权力关”“廉洁关”?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全县开展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提醒督促各单位针对年轻干部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集中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一次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一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开展一次廉洁风险岗位自查自纠,助推年轻干部“清廉”成长,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避免年轻干部走错路,我们坚持‘逢进必谈’‘逢提必谈’。”据介绍,该县纪委监委以抓好廉洁从政教育为切入点,将纪律教育贯穿年轻干部成长每个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新入职公职人员廉政教育专题讲座,上好“廉洁履职第一课”;把好年轻党员入党关,对每一道入党程序进行严格监督,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严格年轻干部的提拔任用,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开展年轻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廉政家访等,以有力的教育管理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约束。

为扣好年轻干部“风纪扣”,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通过督促全县各单位围绕本单位、本系统排查梳理年轻干部行使权力的廉洁风险点,重点把握年轻干部入职前、职位变动后、提拔任用前等成长发展的“黄金期”,精心定制廉政提醒谈话、专题警示教育、廉政知识测试等“廉政套餐”。同时,定期举办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年轻干部集中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观看廉洁教育宣传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展、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引导年轻干部牢记对党忠诚,正确对待权力。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把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让年轻干部在“严管厚爱”中实现清廉有为。(吕昭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