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多维度培养 淬炼青年 纪检监察“尖兵”

“青年干部要把担当尽责融化在骨子里、落实在行动上,既要高瞻远瞩,又要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近日,鲁甸县纪委监委举办青年干部交流会,乐红镇纪委书记巴云华作为其中1名青年干部代表围绕青春、奋斗、担当等关键词,结合工作实际,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

近年来,鲁甸县纪委监委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持续用好学习、警示、实践“三堂课”,不断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上出实招、出真招,着力锻造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青年“铁军”。

该县纪委监委把讲政治作为立身履职的第一要求,通过召开“学先进 促帮带”座谈会,用榜样力量激励年轻干部见贤思齐,锤炼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格;组织青年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追溯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举办青年读书会,引导年轻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为不断拓宽教育渠道、创新培训形式,以提升业务能力为年轻干部筑基。该县纪委监委举办“以讲促学”微讲堂、基层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等,鼓励年轻骨干主动上台,谈体会、晒能力、秀业务;建立“师傅+徒弟”的“传帮带”模式,在具体业务实践中开展“滴灌式”传帮带,通过传经验、帮业务、解疑惑,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结合起来,有效解决了年轻干部实战能力不足、履职能力不强的短板。

该县纪委监委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将警示教育作为年轻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同时,充分运用谈心谈话、日常监督等,了解掌握年轻干部在工作上、生活上和思想上的动态情况,对容易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对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鼓励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司法、财会、审计等与纪检监察业务结合紧密的考试,鼓励干部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强化自身综合素质。还通过举办篮球、气排球、拔河比赛等多种活动,进一步丰富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需要深耕细作,不能搞大水漫灌,我们要搭建好培养平台、创造机会,通过多种途径深入了解干部现状,给予组织的温暖与关怀,才能让年轻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成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鲁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在谋实和创新两个方面下功夫,既要落实落细严管的举措,也要把组织关心落到实处,让严管和厚爱同向发力,呵护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成长,淬炼青年纪检监察“尖兵”。(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