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永善:“培训+实战”全方位锻造纪检监察尖兵

今年以来,永善县纪委监委针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纪法规不熟悉、问题线索处置能力参差不齐、个人综合素质不高,特别是村级纪检监察信息联络员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采取以案代训、以老带新、跟班学习等方式,以“培训+实战”模式全方位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建设实现全面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

“我们在审理中发现,纪检监察室在案件归档时将部分文件装订了两次,同时还有很多与证据链无关的文件,这会造成卷宗冗余,审理缓慢。所以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些案件归档的相关知识和小技巧……”

为提升培训专业度,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党纪法规、案件查办的方法和程序、证据审理、案管业务、审查调查安全、纪检监察宣传等业务内容,邀请市纪检监察业务专家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作专题授课。同时,充分挖掘现有人才资源,邀请机关部门业务骨干结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案件笔录制作、证据收集、审查调查文书撰写、谈话的组织实施等办案业务知识穿插在实例中进行讲解。

“之前在和谈话对象开展谈话以及撰写审查调查报告时,总感觉无从下手,生怕抓不住重点。通过实例培训,我掌握了很多知识和技巧,对今后的工作开展更有信心了。”一名乡纪委书记参加培训后说道。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以实战践行培训知识,选派19人到省、市纪委监委参与专项工作或跟班学习,24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用、在用中学的能力和水平。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各类业务培训9个班次,受训1100余人次;全县143名村级监督委员会主任全部接受了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

“‘培训+实战’模式能让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在学习中总结升华,在实战中淬火提能。”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要求,坚持补齐问题短板,打通薄弱环节,在“重基础、强实操、求实效”上狠下功夫,以“小课题”“小专题”为切口,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培训。(杨友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