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威信:“1+N”培养模式促纪检监察“新人”快速成长

“半年的专案工作不仅充实了我的办案经历,更让我从‘师傅’们办案的谈话技巧、临场应变能力、证据链闭环等方面汲取了宝贵经验。”前不久,在威信县纪委监委召开的半年工作总结座谈会上,一位跟班锻炼的新入职干部分享了自己在专案组学习的体会。

针对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养,威信县纪委监委精心绘制干部成长“路线图”,开设套餐式“精品课”,因人施教,注重实效。从“新”出发,围绕政治理论、廉政教育、业务知识、技能锤炼等方面,通过岗前培训、师徒结对、顶岗学习、擂台“大比武”等培养模式促进新入职干部迅速转变角色,快速成长成材。

该县采用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新入职干部廉洁从政思想教育。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新入职干部塑心铸魂,助其强党性、正“三观”、树正气;通过召开内部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剖析反思“身边人”“身边案”,以案释纪说法,防微杜渐,引导新入职干部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为快速提高纪检监察“新人”岗位适应能力,同时具备纪检监察业务全盘工作思维。该县从线索受理、线索分流处置、线索分析研判、初核、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卷宗归档等方面,建立了“1+N”系统培养模式,即为每名新入职干部选派1名业务骨干作为“师傅”,并提供多套培养方案。每月轮流组织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为新入职干部开展专题讲座,讲授本部门职能职责并分享工作经验与心得;让新入职干部参与“室组地”联动监督、跟案锻炼、驻点巡察、轮岗交流等工作,提升其综合业务能力;选派新入职年轻干部到省、市部门顶岗锻炼或下沉艰苦边远乡村历练,推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事上练,石上磨”,锤炼“当大任、担重责、扛大事”的能力。

据了解,该县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不仅限于“八小时内”,“八小时外”也是监督管理的重点。该县纪委监委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对新入职干部进行家访与谈心谈话,通过家庭、社区充分了解“八小时外”生活交往状况;以便单位及时掌握新入职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和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等情况,防止和纠正新入职干部在业余时间发生有可能影响公正履职,有悖于道德和有损国家公职人员形象的行为,及时扯袖提醒,防患于未然。

此外,该县坚持“一盘棋”谋划,统筹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办、乡镇纪委等纪检监察干部一体培养、一体使用、一体评比,采取轮岗交流,并定期向上级部门推荐新入职优秀年轻干部顶岗实习,全方位多层次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近两年新入职的15名干部都已成长为各部门的“顶梁柱”,其中4名成了部门负责人,到省、市上级部门顶岗锻炼的2名同志还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发函表扬。

“好干部是培养锻炼出来的,更是教育管理监督出来的。”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管理监督,结合年轻干部的特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结合岗位职责进行廉洁风险防控,使其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强化使命担当,实现人生价值。(杨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