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永善:“一把手”接受责廉“考评”

“我自觉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一起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压紧压实班子成员和党组织书记责任……”

前不久,永善县组织召开“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十名党组织“一把手”结合履职实际,直奔主题、直指问题,现场向县委常委会作个人述责述廉,并接受相关领导的质询。

“你们单位个别班子成员长期存在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班子的示范表率作用发挥不够,没有认真查找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日常监督情况,由县委主要负责人向述责述廉对象指出各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据实向有关单位提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

这是永善县加强对“一把手”政治监督的抓手之一。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对各级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及各级“一把手”的工作作风、履职担责等情况开展政治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对“关键少数”开展廉政谈话、谈话提醒,坚持提醒在先、预警在前,及时为“关键少数”“找茬”,着力帮助“关键少数”消除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落到日常,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对县管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打招呼、及时提醒;造成不良影响的,对其进行诫勉;造成恶劣影响的,对其作出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所有情况纳入本人述责述廉、民主评议、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对当事人的主要负责人按照该县“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十条措施追究相应责任,并由县委、县纪委负责人对当事人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约谈的目的是提醒,是帮助有关单位‘一把手’正视差距和问题,及时补齐工作短板,同步推进‘四个责任’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一般性问题进行及时约谈提醒,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单位“关键少数”都能成为团结带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领路者”。( 徐荣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