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打出“组合拳” 管住“一把手”

“镇雄县印发《镇雄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教育及财务、审计培训制度》,推进对‘一把手’廉政教育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威信县编印《警示教育忏悔录》、召开全县各部门‘一把手’集中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大关县推行‘一把手’约谈提醒警示机制……”今年以来,为全面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有效提升“一把手”廉洁履职能力,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动作频频,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据介绍,昭通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凝聚力量,紧盯“一把手”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廉洁自律、担当尽责等方面内容,把准监督“着力点”,通过运用“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等“常规手段”,发挥思想、制度、纪法三大关键性手段的作用,避免“一把手”成为“一霸手”。

与此同时,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还联动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将六大纪律、八项规定、问责条例等党纪法规和相关财政、审计法律法规纳入廉洁教育的主要内容,让“一把手”们知可为、知不可为,切实守住廉洁底线。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将“清廉云南”建设要求与强化“一把手”监督紧密结合,要求各县(市、区)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廉洁文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门户网站等载体,在重要时间节点依托现有廉洁文化资源开展家风家教活动,将“一把手”的家属们也带动起来,让廉洁自律的清风吹入“一把手”家中,内化为舒爽清廉的好家风。

思想和制度走在前,威慑也得跟上趟。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对“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通过“严格日常监督提醒+专项监督+严肃纪法处理”全链条流程,不断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纪法威慑力度。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已处分处理“一把手”27人,立案查处各级“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20件。

“‘一把手’和‘一霸手’,一字之差却失之千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对“一把手”的监督力度,切实杜绝用人一句话、项目一手抓、花钱一支笔、决策一言堂等问题,让“一把手”发挥好政治生态的领航“头雁”真作用,领好头,起好步。(邓 娟 王仁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