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送廉上门”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人之立身,所贵者唯在德行’,我将带领太平镇党政领导班子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公生明,以廉树威,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净。”在水富市纪委监委同太平镇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后,太平镇党委书记铿锵有力地表态道。

近日,水富市纪委监委制定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工作方案,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牵头“送廉上门”,分批对水富市辖区内的4个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开展全覆盖集体谈话,针对“关键少数”在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针对性集体谈话,及时“咬耳扯袖”,切实提升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及“一把手”的监督质效。

“这既是纪委监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的重要内容,也是履行自身监督职责的重要责任。”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强化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

在开展集体谈话前,提前收集整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及市委巡察机构等部门在执纪审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及日常监督中发现和反馈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谈话提纲”。

“‘关键岗位’先后出现问题,暴露出镇党委对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导致少数干部职工规矩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要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要有‘眼里不能揉沙子’的认真劲,对问题苗头及时扯袖子、咬耳朵,提醒打招呼;要敢于红脸出汗、及时批评、督促纠正,绝不能‘爱惜羽毛’,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集体谈话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既推心置腹指出问题,又语重心长提出要求,达到红脸出汗、抓早抓小的目的。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做实集体谈话“后半篇文章”,及时对各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进行回访,评估谈话效果,督促集体谈话对象将责任扛在肩上,不断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规范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守底线,起好示范带头作用,确保集体谈话起到实际效果。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只是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中的一环,下步,水富市纪委监委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推动对‘一把手’监督,让监督实起来、硬起来。”水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亢亚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