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做实日常监督 促使“一把手”成为“一把好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一把手”是纪律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大事,是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务实举措。

做好对“一把手”监督问题,要深刻把握加强“一把手”监督的精神内涵和实质,把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问题弄明白,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18项措施落实好。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突出日常监督,用好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等方式方法,加强常态化监督和政治生态研判,充分发挥日常监督的政治效果。

将监督见诸日常,需要既见“树木”、又见“森林”。要始终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做实做细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部署要求,围绕遵守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督促“一把手”自觉做好“关键少数”,发挥头雁作用,真正成为“一把好手”。聚焦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履行和权力运行,综合运用检查抽查、民主生活会督导、信访举报分析研判、问题整改督办等方式,适时进行谈心谈话提醒,重点监督党内政治生活开展、问题整改、选人用人等情况,以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撬动对“绝大多数”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