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谈管结合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今年7月,市纪委对2019年三峡集团帮扶云富街道猕猴桃种植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发现,乡村振兴局作为全市扶贫项目综合协调部门,在项目初评、监督检查跟进上做得不深不细……”

日前,水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该市部分机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开展廉政谈话时,不留情面地指出了问题所在。

自《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出台后,水富市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从“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常治长效入手,着力构建监督“一把手”常态化机制,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推动“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履职。

今年9月,该市纪委监委制定水富市委及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谈话方案,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个别谈话方式,分级对全市选定的13家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

为将监督贯穿政治谈话全过程,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谈话前梳理政治谈话的重点问题,捕捉全市党组织和科级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确保政治谈话有依有据、精准到位。谈话中,谈话人紧盯重点部门、重点人、重点事,直指问题开展谈话,对应联系的纪检监察组安排专人做好谈话记录,被谈话对象现场签字。谈话结束后,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形成推动改与主动改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合力,防止一谈了之。

为精准防控“一把手”风险点,该市纪委监委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该市纪委监委针对日常风险,推动出台水富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配套制定监督工作指引,明确职责边界。针对决策风险,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三重一大”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针对行业风险,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工程项目,分析可能导致“一把手”腐败的风险隐患,及时堵住监管漏洞。例如,推动出台重大工程项目廉洁风险防控监督清单,列明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征地拆迁等项目建设过程中的9大项关键环节、41小项廉洁风险防控内容。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为抓手,将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选人用人关等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成果运用范畴,针对考核结果定期通报,强化结果运用。

“今年3月,我们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基本合格的单位党组和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集中约谈,不断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扛牢扛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说道。

“我们将不断探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机制,不断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提升监督效能,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