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加强摔打历练 促进巡察干部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双提升”

“这次的经验分享内容具体,实操性强、专业性强、适用性广,让我了解掌握了巡察工作中个别谈话技巧,开展巡察工作也有了切入点……”“每周一学”活动结束后,新步入巡察系统的工作人员小李自信满满地说道。

近年来,大关县委巡察机构重点从全县领导干部、单位业务骨干等人员当中,择优储备、选用为巡察工作人员,聚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结合每轮被巡察单位的职能特点,针对性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巡察监督实践,着力打造素质能力全面过硬的巡察队伍。

为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该县委巡察机构,制定以支部为单位的“每周一学”活动机制,让党支部成为巡察工作的新引擎,借助“主任课堂”“组长课堂”“业务能手课堂”,精心准备学习“套餐”,实现巡察干部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双提升”。

据悉,该项活动学习内容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干部等重要论述、工程项目管理、党建常识、财经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如何撰写巡察报告、如何做好工作底稿、如何开展个别谈话,以实例为基础深入剖析,积极构建“赋能+研判+运用”的巡察监督体系,为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该县委巡察机构还通过建立巡察临时党支部,采取“党建+巡察”双结合的方式,常态化组织巡察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理论学习、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巡察业务结合起来。

通过“每周一学”活动,全县巡察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政治站位和政治素质,深化了对巡察工作程序方法的认识和把握,为扎实有效开展巡察工作,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

“注重结合融合,做到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与巡察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同抓同促。”该县委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创先争优意识,主动担当作为,提升巡察工作效能,深入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黄顶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