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巧家:“以案代训”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我在第一纪检监察室参加‘以案代训’,通过这种直接参与案件办理的方式,让我对执纪审查调查的程序、方法、流程等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业务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巧家县药山镇纪委书记蒋裔帅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巧家县纪委监委在抓好干部队伍集中学习、集中业务培训的同时,将“以案代训”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业务不熟不精人员参与到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信访处置等工作中,以实战促提升。去年以来,共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参加“以案代训”学习培训27人次,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部分同志过去没有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存在业务工作、不会办案、办不了案等问题,我们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来解决这类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乡镇、派驻纪检组的纪检监察干部分配至机关各科室“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每个科室指定一到两名业务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参训人员参与到案件查办、信访处置等具体工作中,让其在实战中学习案件审查的方式方法、纪律要求、谈话技巧、问题线索处置等相关知识,不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为强化培训成果运用,该县纪委监委在参训人员培训后,根据培训情况,适时交办一些案件或信访件由乡镇纪检干部独自或联合处置,县纪委在督办中检验培训效果,从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通过‘以案代训’,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办信办案业务能力方面有了明显提升,也营造了党员干部轻装上阵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该县纪委监委表示,接下来将总结工作经验,将这样的好做法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下去,切实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实干实战本领,助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