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精心定制巡前培训“大餐” 提升巡察干部实战能力

“此次培训真是提神又解渴,对我们巡察‘新兵’快速掌握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有很大帮助,让我对接下来的工作有了方向和信心……”县委第三巡察组抽调干部小石在参加巡察业务培训后感慨地说。

近日,大关县委巡察办紧扣第四轮“巡乡带村”巡察工作的任务和特点,开展巡前专项业务培训,系统讲解巡察业务流程、底稿制作、巡察报告撰写等专业知识。同时,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民政局等部门业务骨干分别讲授党建、财务、惠民政策等相关业务知识,安排长期在巡察一线工作的“行家里手”结合案例解析分享巡察的实战经验,帮助巡察干部练好“基本功”。

“‘单向灌输’不如‘双向交流’,每一堂培训课我们都设有个人交流发言和随机提问环节,大家就讲解内容中的‘疑点’‘难点’向业务骨干现场提问,交流互动,促进参训人员在学中思,在思中悟。”据介绍,培训结束后,县委巡察办还将相关培训课件、讲稿资料“打包”给各巡察组,提供给巡察干部学习、参考。

同时,该县还精心编印《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业务培训手册》,全面梳理归纳巡察工作操作指引以及巡察工作流程、巡村监督重点等各方面知识,配合《巡视巡察知与鉴》口袋书一起下发,为巡察干部出征作战备足“弹药粮仓”,让巡察干部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

近年来,大关县着力强化巡察队伍建设,立足提升巡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技能、作风纪律,积极拓宽培训方式载体,采取“系统化培训+碎片化学习”模式,通过“一对一”“老带新”、“以干代训”和现场指导督战等方式,为巡察干部“补钙壮骨”。

据悉,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以来,该县共组织开展全县巡察干部集中培训4场,累计培训240人次,有效提升了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助推巡察有力“亮剑”、精准“出剑”。

“巡前业务培训是提高巡察工作质量的重要措施,我们将持续创新巡前培训方式,促进广大巡察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持续锤炼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业务本领,实现精准‘把脉问诊、开方治病’。”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黄顶辉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