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加强“摔打”历练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日前,昭通市纪委监委的六个监督检查室按照“2+1+1”的对应联系机制,纷纷将13名年轻干部送往11县(市、区)纪委监委和2个市直直属事业单位报到,全面开启了市级纪检监察干部到基层挂职历练的历程。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准入门槛不断提高,尤其是对干部综合素质要求远超以往。这样的变化,带来的一个难题就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新鲜血液不足、干部队伍老龄化;而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年轻干部则缺乏与实践的对接与磨合,综合素质不够高,接班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开展挂职工作,既可以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又可以提升挂职干部做实群众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人才储备,培养纪检监察事业接班人,可谓“双赢”。因此,面对困境,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下基层挂职锻炼,成了昭通市纪委监委的破题之举。

然而,干部挂职工作要取得实效,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首当其冲的就是确保把“正确的人”放到“正确的岗位”上。对此,该市纪委监委根据各县(市、区)的具体情况和各挂职干部的能力特点,对挂职人员的岗位进行了针对性安排。据介绍,此次派出的挂职干部中,有2人担任县(市、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9人担任县(市、区)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与以往相比,此次挂职工作实现了对全市11个县(市、区)纪委监委的全覆盖,且规模更大、岗位更关键。

基层情况繁琐而复杂,年轻干部最大的优势是学历高、专业理论素养强,但其经验不足的弱点也将被放大。挂职干部能否经受住风雨考验,仍然有待检验。对此,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在对挂职干部的使用上下足了功夫。据了解,为确保人尽其才,大关县纪委监委采取的策略是,在对挂职干部能力素质进行全面评估后,紧紧围绕取长补短的原则,挑选经验丰富的纪检“老兵”辅助挂职干部,使年轻同志的理论优势和老同志的经验优势互相融合,实现互补。

“挂职干部既要能‘沉下去’,又要能‘浮上来’……”据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下派挂职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为挂职干部明确了工作思路,列出了任务清单,督促挂职干部俯下身子、放下身段,沉到基层一线,走实群众路线,不断查缺补漏,切实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从挂职工作中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个别干部把“挂职”当成“镀金”,变成“作秀”,该市纪委监委还将对下派干部挂职期间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教育培训等的重要依据。另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划出纪律底线,严肃处理挂职干部工作走马观花、搞“政绩工程”等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挂职干部一旦在职责范围内出现严重问题、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或严重不适应挂职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将实行召回管理,取消挂职资格,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挂职干部不是高高在上的‘钦差大臣’,而是服务基层的‘服务员’……”在各挂职干部赴岗上任前夕,该市纪委监委还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让机关最有经验的老干部和年轻干部面对面交流工作经历和人生经验,既给年轻干部传经送宝,又给他们敲响警钟,避免他们犯错误,走弯路。

“干部挂职锻炼是培养优秀领导者与管理者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我们将继续深化探索实践干部挂职锻炼体制机制,切实培养出优秀的纪检监察事业接班人。”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升级强化干部挂职锻炼制度,构建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加快“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步伐,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