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年中“政治体检” 助力风清气正

“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如何,请出示相关资料。”

“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是扣分点更是整改点。”

……

日前,大关县正式开展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考核。

该县印发《大关县2023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灵活运用“1+1+1”工作机制,抽调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及机关部室办人员精干力量,组建3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组,对乡镇和县直部门拉开政治生态“大考”。

考核组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党的全会精神、乡村振兴领域有关情况、上级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落实情况、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2022年度党风廉政考核整改情况等六大方面进行摸排检查,做实年中“政治体检”。

“我们采取全面自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核,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对乡镇、党群部门、政府部门不少于30%的单位开展重点检查,明确2022年度党风廉政检查考核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的为必查单位。”该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介绍。

为杜绝考核“蜻蜓点水”“走过场”,各考核组深入各责任单位,通过查、看、访、谈等方式了解工作情况,注重挖掘各部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的特色亮点及成效,发现的问题统一形成问题清单,对轻微问题现场交办并督促立行立改,情节严重的问题,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程序报批处置。

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列入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及民主测评情况记入本人廉政档案,确保考出实绩、考出责任、考出担当、考出动力。

“我们将严格按照检查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认真对照梳理排查,逐项评定考核得分,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坚决杜绝打‘人情分’‘印象分’,做到严督、真检、实考,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该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 唐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