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彝良:把准干部“廉政脉” 做好党员干部“政治体检”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就是对被征求意见同志、单位的一次‘廉政体检’,要严格把关,实事求是地出具‘体检报告’。”今年以来,彝良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能作用,抓好干部在选拔任用、评优表彰、工作调动和代表资格等方面的廉政审查,坚决把品行不端、为政不廉的人员“挡在门外”,严防“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带病评优”等情况的发生。

针对收到的廉政意见函,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十室会审、逐级审阅”的工作模式,从信访举报、立案审查、问责处理、处分情况等方面对廉政审核人员进行联合审查。汇总审核意见后,相关部门再将情况上报给责任领导,进行逐级逐人审阅,最终形成廉政意见复函,向征求意见单位进行反馈。

为确保审查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被审查对象是否有信访举报还未查清,是否有因违纪违法受到处分,是否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是否存在失职、渎职或未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的情况,严格开展审查。另外,为防止群众反映强烈、涉案、被立案的党员干部“一调了之”“带病调动”情况发生,该县纪委监委还按干部归口管理要求,与组织、人事、公务员管理部门建立了干部调动廉政审查监督工作机制,对要求调出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审查。

与此同时,为持续推进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回复时限和要求,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包庇,向组织提供真实、全面的廉政审查材料,确保廉政意见回复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据悉,今年1月至5月,该县纪委监委共对6090人(次)的廉政情况进行了审查。(李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