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发挥村务监督“前哨”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大关县积极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把配齐配强村级监督信息员、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有效发挥村务监督的“近距离”监督优势,让“监督哨”成为基层正风反腐的第一道防线。

村级监督信息员离老百姓最近。为此,该县构建起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村级监督网格,充分发挥村级监督信息员的“贴身”监督作用。通过对村里土地流转、惠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村务公开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真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把“监督哨”设到群众身边,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同时,村级监督信息员充分利用村务监督、村务公开和微信群,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公开化、信息化、规范化。截至目前,通过微信群进行“三资”管理信息公开200余次,共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

为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村级监督信息联络员通过走访群众、入户查看等方式了解村“两委”、乡镇干部以及各部门挂包人员的履职情况。重点关注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使用、政策落实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优亲厚友”等现象,将收集到的问题反馈给上级纪委,并跟踪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当好一线“情报员”。

据悉,针对村(社区)一级监督力量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编印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主要内容、开展监督的程序、村级监督信息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为村务监督操作“导航”。

目前,该县9个乡镇84个村(社区)已配齐村级监督信息员92名,配备完成率达100%,实现“监督哨”全覆盖。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强对村级监督信息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村级监督信息员的履职能力,指导村组一级监督力量精准开展监督工作,推动基层“小微权力”阳光透明运行。(文显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