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镇雄:开展专项监督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大姐,你丈夫得了重病,镇村干部是怎样帮扶你家的?”

近日,在镇雄县尖山乡长安村龙塘村民组,镇雄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入户走访“三类对象”中的突发严重困难户,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核实。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镇雄县纪委监委聚焦“一收入四保障”,紧扣过渡期“四个不摘”责任落实、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帮扶等方面,成立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直插村庄、直接入户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你们村的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分别有多少户?”在记录“三类对象”数据后,监督检查组仔细查阅档案,核实数据是否属实、档案是否完整,并随机抽取“三类对象”入户走访,看帮扶措施是否精准,享受政策是否落实。

“村委主要负责人对‘三类对象’底数不清,档案建设存在以下问题……”在掌握实情之后,监督检查组立即向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反馈,并交办整改。

“直接入户,不仅可以了解到政策落实、巩固成效的真实情况,还能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镇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还将进行“回头看”监督检查。

“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持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存在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及作风不实问题,督查组不留情面,直接采取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及时推动整改。

据悉,今年以来,镇雄县纪委监委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监督检查中,督促整改存在问题166个,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通报曝光12批27起。(艾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