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盐津:开展专项巡回督查 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现在村医经常到家里来给我们检查身体,帮扶干部也经常来,有什么困难给他们说了也都很快就给我们解决……”近日,盐津县专项巡回督查组到庙坝镇小寨村走访脱贫户,详细了解脱贫后“四个不摘”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来,为持续巩固脱贫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盐津县重点围绕责任落实、惠民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情况开展专项巡回监督检查。

该县结合职能职责,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督察室等部门抽调80人组建了10个专项巡回督查组,采取全面检查与随机抽查、明察与暗访结合等方式,深入乡镇、县直部门开展监督检查。

督查组一方面围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后续扶持政策实施等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对县乡村振兴局、水务局、民政局等8家承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要职责的部门,专项监督项目政策落实情况。另一方面,督查组还与乡镇负责人、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等进行访谈交流,了解干部作风及“四个不摘”落实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此外,针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重视不够、推动不力、弄虚作假、作风不实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工作台账,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及时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提醒责任人进行约谈,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力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该县共到10个乡镇、86个村(社区)开展专项督查,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2个。

“我们将巩固和深化拓展近年来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一系列有效经验做法,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监督力量,深化联动监督,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实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