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家: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 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

“我们要强化对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这一时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落实到位……”

近日,巧家县纪委监委聚焦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派出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监督检查不打招呼、不开会议、不听汇报、不设路线,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电话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直奔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情况。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我们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压实各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建立健全防范返贫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

为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聚焦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的任务落实情况,围绕责任落实、产业发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工作作风等开展常态化监督,集中整治和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挤占资金、失职渎职典型案件和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解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