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强化监督检查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种植了多少亩草莓?吸纳了周边多少群众务工?”日前,巧家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马树镇草莓基地开展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产业发展及群众受益情况。

为切实做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巧家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监督重点,派出4个监督检查组,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治责任。

本次监督检查紧盯“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抽查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等情况,以及各级各部门反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情况。

“我们要求各督查组自行确定行程,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监督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体验式监督等方式,与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情况,提高监督检查质效,提高问题发现率。

与此同时,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加大对“三类人员”的摸排工作,对排查出存在返贫风险的农村低收入群体,逐户上门核实。并对排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找准存在问题根源和薄弱环节,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针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形式主义等问题,将依规依纪进行处理,确保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我们紧盯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动手脚’的‘微腐败’,强化监督检查促后续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坚决查处各类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腐败问题,用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解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