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突出重点 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监督检查

“老乡,你家入股村上的猕猴桃产业有收成了吗?脱贫后帮扶干部还来家里吗?有没有帮助你们解决相关困难?”这是日前昭通市大关县脱贫成效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走进天星镇脱贫户老颜家中,详细了解其脱贫后的生产生活情况的一幕。

近期,昭通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一线,对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惠民资金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紧盯“四风”突出问题派出6个监督工作组,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民生保障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做到监督前移、监督跟进、监督有效。

大关县纪委监委组建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体验式”“蹲点式”“点穴式”等机动灵活的监督方式,重点检查脱贫摘帽后脱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挂钩单位、帮扶干部、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住房、饮水、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各项政策落实以及防止返贫机制建立的情况。同时,该县借助“巡村看乡”专项巡察,发挥“巡村看乡”巡察工作具体到村到户的优势,把“巡村看乡”专项巡察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战斗堡垒,动态化监督脱贫成效。

彝良县建立全县“一体化”运行的惠民资金(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分设在15个乡(镇)的便民服务大厅和县政府政务服务大厅,群众不出乡(镇)、不跑部门就能查询惠农资金情况。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结果,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精准锁定“异常人”“异常钱”“异常事”,并通过该平台一键交办给相关单位进行核实,根据核实结果作出相应处置,及时剔除不符合享受条件人员,追回违规领取的资金,确保脱贫户持续享受惠民红利。

为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鲁甸县纪委监委将易地扶贫搬迁后村民就业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县纪委监委通过督促人社、民政等部门搭建就业平台,开展订单、定向、定岗活动,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实行“以人找岗”就业匹配,就近提供就业岗位,推动解决搬迁村民就业难题。“目前,卯家湾安置区共有劳动力18479人,通过就业扶持,已实现17016人就业,就业率达92.1%。”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开展监督执纪,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医疗、就业、饮水等方面问题195个,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59个,处理1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