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强化监督检查 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我们从作业的总量、难度、形式等方面设计作业,严格把控作业总量,引导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

“学校提供了延时服务,孩子在校园里就能完成作业,我们能安心工作到下班后再来接孩子回家,不用再像之前那样赶时间了。”

日前,大关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来到该县小学门口,对“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暗访,收到许多家长的好评。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将落实“双减”工作列入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牵头,发挥“驻”的优势,采取“室、组、地、校”联合督导,对作业减负、课后服务、教育教学质量、违规办学等进行督查,全面了解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和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等情况,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减”字背后,校内教育质量更要提升。该县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置探头”作用,推动县教育体育局和学校党组织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减负”和“提质”两手抓,研究制定作业减负、课后服务、课堂提质等措施,真正解决家长的教育焦虑,解决“双减”治本问题。

“我们严格对照问题清单,督促县教育体育局建章立制,在严控培训机构、明确培训范围的基础上,还确保校内教育质量的提升。”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说。

不仅如此,该县还加强对涉及校外培训机构的投诉举报办理情况进行梳理,专项检查相关职能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是否妥善协调解决,对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是否依规依法进行处理,以监督保障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抓好落实,是监督保障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关键环节、薄弱地区、重点对象,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坚决查处“双减”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护航“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