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绥江:开展专项监督 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在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群众解决了哪些具体问题?”

“作为挂钩人员,你是如何对挂钩边缘户家庭动态开展监测的?”

……

8月31日,绥江县纪委监委各专项监督检查组再次分赴各镇、村、组,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下沉式监督。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广大乡村。今年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锚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任务,立足监督首责,做深做实专项监督,全力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为确保专项监督走深走实,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镇”联动工作机制,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各纪检监察室参加,各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组成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持续深入乡村振兴一线,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问题督办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倒逼各级责任落实。

“专项监督不仅要凝聚监督合力,还要找准监督重点和方法。”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使专项监督有的放矢,县纪委监委围绕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惠农政策落实、特色产业发展、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紧盯农村党建引领、产业提质增效、乡风文明塑造、集体“三资”公开等关键,详细制定监督清单,定期发出工作提示,为专项监督找准切入点。

监督中,各专项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监督属性,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园区、项目现场,定期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深挖问题背后的干部作风不实、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老乡,如果发现村干部有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行为或者对挂钩干部有什么意见,都可以跟我们讲,也可以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投诉……”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基层治理、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专项监督的另一重点。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与群众、村组干部进行充分交流与探讨,深入了解基层困难,收集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真正干到群众心坎上。

“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担当作为,以‘最后一公里’监督畅通促进乡村振兴,为实现产业兴、乡村美、群众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绥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