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绥江:双联合 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近日,绥江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财政局组织县经管站全体人员、各镇农经服务中心负责人、各村(社区)会计以及各村级集体公司负责人、会计、出纳等近百人,开展村级财务、村级集体经济公司有关业务专题知识培训。

“此次联合开展培训,是我们联合落实县委巡察移交问题整改的举措之一。”该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何为联合落实巡察问题整改?就是针对直巡村(居)过程发现的具有共性和关联性的问题,由县委巡察办梳理分类后,按照‘巡村看镇看部门’的要求,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强化沟通协调,形成联合整改机制,提升巡察整改合力。”该县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道,巡察发现的很多问题往往牵涉多个主责单位、业务部门,如果“各自为阵”,既给基层整改带来困扰,也有可能导致问题整改“悬空”进而出现“盲区”。

为确保巡察移交问题整改到位,真正实现巡察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作用。绥江县探索实行联合整改工作方式,县委巡察机构在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巡察问题移交时,告知问题整改关联单位,督促制定完善、互补、高效的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整改闭环。

职能部门要联合整改,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也要联合跟进监督。一方面县委巡察机构认真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全面掌握巡察整改情况,了解巡察整改成效;另一方面在巡察移交问题时,同步抄送问题清单至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巡察问题整改的日常监督,督促真改实改,严防问题“反弹回潮”。

据悉,十三届绥江县委先后对全县43个村(社区)开展巡察,通过“直巡村居”发现问题564个,梳理并向职能部门移交共性问题10个。(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