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阳区:联动聚力 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对评估为无明显成效的单位,区纪委监委将对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近日,昭阳区纪委监委通报了六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成效评估情况,对成效一般和无明显成效的6个被评估单位作出处置意见。

近年来,昭阳区把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摆在突出位置,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等整改监督责任部门持续在履行监督责任、整合监督力量、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据介绍,该区纪委监委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各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时刻盯、时刻催、时刻提醒,确保整改常态化。

为强化系统治理,该区进一步完善问题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共性问题通报机制,组织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把巡察整改纳入组织部门日常工作调研、交叉检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察、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推动整改长效化。同时,健全完善整改流程,制定《昭阳区区级领导督促指导巡察整改工作机制》《中共昭阳区委巡察整改监督汇报机制》《区委巡察整改约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机制,严把巡察整改的各个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协调组织开展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加强汇总分析、请示报告,确保巡察整改规范化。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还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巡察整改评估组,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走访了解等方式,对六届区委第一、二、三轮巡察及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效进行专项评估。一方面,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干部强化“再认识”,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推动“再整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再研判”,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落实。另一方面,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巩固和扩展巡察反馈整改成果。

“通过各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整改、治理工作合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阳崇继 林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