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大关:做足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巡察不是‘一阵风’,不能巡了就过了,必须盯紧盯牢问题整改这个重要环节,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大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玺在近期的巡察整改工作会上表示。

近年来,该县始终牢牢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不断强化巡察整改效果,多措并举深化成果运用上下功夫,通过“反馈督办、即巡即办、问责追办”等方式,把推动巡察整改落地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通过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主要负责人认识存在的问题,带头认真抓好整改。为让整改落地见效,县委巡察办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方案进行审核把关,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按照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据了解,大关县2020年“巡村看乡”专项巡察向9个乡镇45个村(社区)党组织共反馈问题358个,至今已整改销号204个,正在整改154。

同时,为提高整改“精准度”。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超出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范围的,需向有关职能部门移交反馈,县委巡察办认真分类研判、集中会诊,并报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形成《巡察建议函》,及时送达对应的分管县级领导、相关部门以及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各部门力量围绕《巡察建议函》提出的问题,要求开展全面系统的检查并及时进行整改。截至目前,该县已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巡察建议函》8份,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覆盖、无盲区,不留死角。

此外,县委巡察办采取定期督查与不定期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整改进度滞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流于形式、问题整改不到位、甚至弄虚作假的,对“一把手”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并严肃追责,确保整改见底见效。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整改,如果整改落实不到位,发现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巡察效果就会打折扣,因此,我们不仅要下大力气发现问题,更要下功夫解决问题,避免走过场,严防’一巡了之’。”该县委巡察办主任说道。(文显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