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跟踪问效 严防建议书“一发了之”

“请问收到建议书后你们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进行整改?有没有形成长效制度机制?请把台账资料给我们看一下……”这是水富市纪委监委开展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三书”落实情况“回头看”的一幕。

近年来,水富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执纪、监察调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制度漏洞、岗位风险、管理薄弱点等问题,因“病”施策,及时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向相关党组织和责任单位精准发力,督促他们及时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建议书针对性强、适用性广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去年以来,已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

“建议书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警醒,针对建议书指出的问题,我单位将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对标对表逐项整改落实。同时,我们一定以此为鉴,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收到建议书后表示。

为确保建议书“落地有声”,该市纪委监委对发出的“三书”建立专门台账,实行挂号销账管理。同时,抽调人员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三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切实防止建议书“一发了之”。专项检查中,检查组发现少数被建议单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整改超期限、相关台账资料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检查组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要求立行立改。对敷衍应付、落实不力的单位严肃问责,杜绝整改过程中出现“挂空挡”“走过场”等现象。

“‘三书’是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下步,我们将继续在源头防范、整改落实、跟踪问效上下功夫,努力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的效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茂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