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云南:制度执行效能评估严防“一发了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天华报道 “这个制度实施以来,省审计厅共移送问题线索96项,事项内容包括贪污移民安置金、虚假招投标、骗取财政资金、私设小金库、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等,涉及金额195.86亿元213人……”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对出台的《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实施以来,执行效能评估的情况开展集中通报。

近期,云南省纪委监委对《政治监督工作指引(试行)》《开展问责激励关怀谈心谈话办法(试行)》《“体验式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等五项制度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分析评价制度实施效果和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着力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这是自2019年3月以来,该省纪委监委开展的第五批制度执行效能评估。

云南省纪委监委坚持实践探索与总结提炼相结合,在加大制度创新的同时,加强制度执行效能评估,专门出台制度执行情况《评估办法》,明确评估的方法、步骤,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个案分析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掌握制度日常执行情况,确保执行不走偏、不走样。采取定性和定量的方式,定期对制度执行取得的实际效果进行评估,充分发挥制度创新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体验式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实施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通过“体验式监督”的方式,查处了一批涉及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方面问题;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对省招投标办公室开展“体验式监督”,督促省招投标办公室进行整改,共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5项,约谈企业3家,发出全省通报2个,出台指导性意见通知2个。

与此同时,云南省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结果运用的力度,增强刚性约束,让制度管用见效,防止制度“一发了之”,又针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制度更加符合实际。“我们根据落实情况,正在对《政治监督工作指引(试行)》进行修订,研究制定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细化监管方法、完善监督路径等建议,从制度建设上出谋划策,为保证政治监督落实落地、提升政治监督质效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持,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该省纪委监委法规室主任赵云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