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做好“闭环管理” 确保“建议书”掷地有声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的“再监督”利器作用,使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到位,实现“闭环管理”。近日,水富市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走访、当面提问、调阅资料等方式,对2020年度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感谢市纪委监委对我们镇、村工程建设管理提出的整改建议,如不是你们给我们提出建议,我们还不知道工程管理存在如此多的问题,同时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太平镇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水富市纪委监委针对太平镇在洪灾公路恢复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合同签订、工程管理不规范,资金管理划拨不合理,工程验收资料未认真审核签字”等问题下发了监察建议书。太平镇党委按照建议书整改落实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对4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制定《太平镇工程建设管理回避制度》《太平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对镇、村工程建设项目的各个环节工作进行了规范,确保每个环节管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监察建议书不是批评书和问责书,是纪委监委对单位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提醒,使问题从源头上解决,以防工作中出现大的错误和失误,充分体现了组织对干部职工的爱护。”该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2020年,市纪委监委在核查中发现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中存在履职不力问题,对该局2名同志立案查处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1名同志诫勉谈话问责,同时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牵头成立社区矫正工作委员会,制定水富市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水富市社区矫正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系列制度,规范社区矫正各项工作。

“发出建议书、交回整改落实报告绝不是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终点,还需跟进‘验证’,看整改是不是真到位了,制度是不是真完善了,效果是不是真显现了,避免责任单位‘一发’‘一报’了之。”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检查5个单位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发现共性问题3个、个性问题4个。

据悉,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水富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纪检监察机关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对纪检监察建议的内容、跟踪督办、整改落实及考核问责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办法》以“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制度机制是否完善”检验整改成效,形成“发出建议—督促整改—形成报告—跟踪问效”的“闭环管理”模式,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书出现“整改打折”“纸面落实”“一发了之”等情况,确保建议书“推有力、落有声、有效果”,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增强监督执纪工作实效。(杨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