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彝良:跟踪问效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

“群众的饮水安全是否全部整改到位,建立了有效的管理机制没有?”

“角奎街道半边街村17个村民小组的饮水问题,经过3个月的整改,已全部通水。”

这是彝良县纪委监委对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角奎街道开展定期“回头看”的场景。

2022年7月,彝良县纪委监委在核实线索过程中,发现角奎街道半边街村岩脚村民小组安全饮水存在问题。

经过核实发现该村存在水源点选址、蓄水池位置分布不合理和饮水工程管护机制不健全等6个方面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汇总后,向角奎街道下发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角奎街道高度重视,成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街道、村干部和受益群众代表对半边街村饮水工程建设项目从源头到龙头,从水池到管道进行全面核查,发现确实存在部分蓄水池漏水,管道布局不合理,管道损坏,工程无人管理等问题,角奎街道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梳理,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

同时,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跟踪问效机制,督促半边街村成立村级农村饮用水管理组,17个村民小组逐一召开群众会,征求群众意见,最终形成群众认可的《半边街村村民小组用水管理办法》,目前所涉及17个村民小组已经通水。

彝良县纪委监委把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为杜绝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谁制发、谁督办”原则,严格实施跟踪督办机制,通过专项督办、走访谈话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具体化提醒督办,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权威性。

2022年以来,彝良县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共下发各类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推动问题整改21个。

“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点对点跟踪督办,定期开展‘回头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饮水安全,强化监督,着力纠治“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项目管护不力等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谭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