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大关:打通政治巡察“最后一公里” 提升群众满意度

十三届大关县委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对全县84个村(社区)开展了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且对经济体量大、贫困程度深、信访举报集中的45个村(社区)开展了“巡村看乡”“二次巡察”,共发现问题3976个,已整改问题3822个,正在整改154个,发现问题线索41件,涉及34人, 立案7,党纪政务处理1人。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在大关县聚焦精准解决群众身边事,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该县聚焦脱贫攻坚“十大大清零”行动,围绕“三个聚焦”村级巡察重点,从纪检监察、组织、扶贫、农业农村审等部门以及在35岁以下科级干部中抽调优秀年轻干部120余人组建村级巡察组18个,印发《村级巡察工作手册》规范巡察流程,通过听、谈、查、访、受理来信来电、来访,提请有关单位予以协助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紧贴农村生产生活实际,探索群众易于接受、便于参与的做法,通过公告、广播、宣传单、短信、微信等形式,解除群众后顾之忧的问题,最大范围让群众知晓参与。

同时,该县强化一盘棋思想,着眼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重整体谋划推进,探索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做到思想贯通、责任贯通、机制贯通、组织贯通。认真落实“2+1+1”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衔接,着力构建“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加强巡察与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的协调协作,巡前突出信息情况沟通,用好已有监督成果;巡中突出监督手段支持,加强对问题的深入了解;巡后突出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

为切实提高巡察反馈问题的精准度,该县强化整改督促检查,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对于超出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范围的问题,经县委巡察办认真分类研判、集中会诊,形成《巡察问题整改通知》,及时送达对应的县级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面系统的检查并及时对围绕《巡察问题整改通知》提出的问题整改。 

“巡察组帮我家解决了饮水困难”“我们的土地承包费是巡察帮我们要回来的”…… 这是督导组在走村入户开展村级巡察整改督导工作时,听到的群众评价巡察工作的话语。事实证明,村级巡察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不少群众的烦心事、糟心事。

“在下步巡察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送出去、请进来’,以岗代训、多岗轮训的方式不断强化巡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道,大关县将进一步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作为今后巡察工作的主要手段,通过细化巡察方案,强化宣传动员,让群众更广泛的参与到巡察工作中,积极反映问题。

据悉,该县已草拟了下一年巡察工作计划,将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精准移交问题,督促全面整改问题,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加大整改成果公示公开及问题整改回复力度,始终坚持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问题不查清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以实实在在的整改的成果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王 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