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威信:开展信访“双反馈” 提升群众满意度

“经核实,你所反映的村里每家每户建房补助款多少不一的问题是因为农户享受的建房政策不同,所以建房补助的标准也就不一样,不存在村干部侵占冒领、截留私分的问题……”

近日,威信县纪委监委案件承办组实地走访建房农户,对实名举报反映村党支部书记侵占建房补助款违纪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进行面对面反馈及政策答疑。

为着力破解全县信访量大、重复举报多、农村信访占比较大的问题,威信县纪委监委建立实名检举控告“双反馈”机制,将“受理——分流——办结——反馈——销账”贯穿全程,通过受理反馈和办结反馈“双反馈”机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秉承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原则,威信县纪委监委严格甄别与检举控告密切相关的问题线索,厘清检举控告和业务范围外事项。特别是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背后的实名举报,严格一案一策、常委领导包案、明确分工,跟踪了解实名检举控告件化解过程及反馈结果。针对渠道较广,形式多样的匿名重复举报,通过召开区域群众见面会,第一时间公开案件调查及处理情况,对核实并给予处理的事项进行通报,听取反映群众对处理事项所提出的不同意见,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

“信访‘双反馈’机制既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又切实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末端。”为执行好“双反馈”机制,威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明确要求,务必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指南针”,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此外,为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威信县纪委监委针对业务范围外的诉求,整合监督检查部门、派出机构、各主管部门力量,将就业、教育、医疗、拆迁、民政保障等领域民生问题纳入工作方案,按职能分工对信访事项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进行风险评估,实时对涉及的单位和责任部门进行提醒和预警,帮助群众疏通信访办理渠道,协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

截至目前,威信县纪委监委今年共受理检举控告130件,同比减少56件降幅30%,其中受理重复检举控告47件,同比减少30件降幅40.5%,实名检举控告答复率100%。(白有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