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以“一件一包案”为抓手 实现问题线索“零积压”

“近期梳理发现,您承办的案件存在办理滞后的问题,即将超过办理时限,请及时核实相关情况……”这是大关县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加强问题线索跟踪督办,防止问题线索积压的一幕。

2020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严格处置问题线索,把好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坚持力度不减、关口前移,通过“一件一包案”制度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开展案例分析,认真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提高监督、处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统筹推进监督检查各项工作。2020年该县共处置问题线索109件次,立案42件次,党纪政务处分39人。

为加快问题线索处置,该县健全完善线索管理处置台账,创新问题线索领导包案机制,由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直接领衔包案办理,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负责指挥和组织协调;并从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纪委抽调人员成立问题线索清零工作专班,打造“一件一包案”的问题线索处置模式。

在建立“一件一包案”的问题线索处置模式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定期核定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通过“一周一统计、半月一汇总、一月一督促”的方式,将问题线索的处置办理情况动态呈报给县纪委常委班子,明确处置意见,及时启动快查机制,第一时间对问题线索加以处置,确保时效性。

“根据‘一周一统计、半月一汇总、一月一督促’的机制,我们室严格把握受理、登记、研判、呈报、转办、督办等问题线索处置环节,重点把握问题线索的重要程度、办结时限,定期分办、移送、督促,防止问题线索积压。”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冯前猛介绍到,案件监督管理室定期对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预警提示,对逾期的部门下发督办函等,确保不遗漏任何问题线索,有效提升成案率。

问题线索是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的源头和基础,是案件审查调查的重要环节。该县将持续完善问题线索跟踪督办机制,通过领导包案、专项督办、合力协办等措施,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