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大关:强化线索处置力度 确保年底信访件“零积压”

“工作提示:转交给你乡镇承办的2件信访件办理时限即将到期,请快速跟进,抓紧时间办结。”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某镇纪委下达了信访件督办提醒单。

时值岁末年初,为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结的质量和效率,该县纪委监委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片区协作机制,采取“双督导”措施对今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线索大起底 。 主要是将现有的5个纪检监察室、9个乡镇、和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分别由1名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负责包片联系,推行班子成员集中督导和信访室跟踪督导的“双督导”工作机制,通过一线下沉、一线督办、一线协调、一线处理,加强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切实解决信访人合理诉求,做到“案结事息”。

在强化责任落实上,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业务范围内已受理但目前尚未有结果的信访件,坚持“谁片区、谁负责、谁督导”的原则,要求片区督导组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加大核实查办力度,分转办、督办、查办三种方式建立动态监督工作台账,逐一登记信访件处置办理情况向县纪委常委会报告。同时,信访室运用信访件管理系统实时掌握所有信访件分流去向、办理状态及承办部门任务完成情况,对临近办结时限的信访件送达督办提醒单,进行“黄牌提醒”,对未按时办结或无故拖延办理信访举报件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要领域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信访办理责任落实落细。2020年全年,共收到群众信访件334件,其中检举控告类146件,已全部办结。

“信访举报件反映的是群众期盼,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职,让问题清仓、积案见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该县分管信访工作的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表示。(罗春苑 陈国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