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大关:逐一“过筛” 强化巡察问题整改质效

“在十四届大关县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你单位存在的4个问题,目前整改落实进度如何?”

“针对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谋划部署没有落地问题的整改措施只点到要按时已召开专题会议,这解决不了问题,关键要抓落实……”

去年底,大关县委组建4个巡察组,对县教体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开投集团公司等10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据统计,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18个,对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建议37条。

为切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该县巡察机构探索建立巡察整改“回访督导”机制,紧盯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组建4个督查组通过制定督导方案、评估整改成效、强化督导结果运用的方式,对十四届大关县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为确保整改“见底”“见效”,此次督查工作“以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为目标,严格对照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采取“听、查、访、评、看”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进行一次“过筛式”监督检查,再次“把脉问诊”。

“我们对照整改台账底稿和问题清单逐一‘过筛’、逐一督查,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彻底、无遗漏。”第一督查组组长介绍道。

据悉,在回访督查中,各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座谈询问、个别访谈、查看整改台账、实地走访、民主测评、总体评估等多种方式,逐项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严防“只巡不改”,杜绝“文字整改、材料整改”等问题的发生。

同时,建立巡察督查成果运用工作机制。回访督查后,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督查组及时将结果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议。经领导小组审议后,对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的党组织进行整改情况验收并公示其整改结果;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由督查组与被巡察单位会商,分析问题产生的“病因”,找出问题存在的“症结”,开出解决问题的“药方”。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整改。如果整改落实不到位,发现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巡察效果就会打折扣,成为‘烂尾’工程。”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巡察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确保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吕昭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