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绥江:做实“五个一” 实现信访举报件“零积压”

“同志,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把事情查清了,谢谢你们对我反映的问题的重视……”

时隔两个月,听到自己反映问题的调查情况和处置结果后,举报人激动地握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手表示感谢。这是不久前绥江县纪委监委向某实名举报人当面反馈调查结果时的场景。

近年来,绥江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做到信访举报接收一件、研判一件、转办一件、处置一件、反馈一件“五个一”,实现信访举报件“零积压”,确保信访举报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推进从快、调查从实”原则,对简单的信访件坚持快转快查快办,做到“登记受理一站式、分流转办不隔夜”。对比较复杂的信访件实行领导包案制,明确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领衔督办,承办组从调查处置到反馈澄清“一包到底”,做到“有问题及时查清、没问题及时澄清”。

实现信访举报件“零积压”,既要在“快速”上发力,还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绥江县纪委监委建立跟踪督办和跟踪回访机制。一方面重点跟踪督办实名检举控告、扶贫领域问题、上级交办督办、问题反映集中等信访举报,把好实体关、把住程序关,确保问题线索查清查透、处理恰当。另一方面坚持对实名举报人进行跟踪回访,对无理诉求或反馈结果没达到反映目的的,做好疏导解释和政策宣传,对发出的相关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跟进监督,保证矛盾化解、疑虑消除、问题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零积压”办理信访举报件,还有效破解了重复信访问题。通过检举举报平台监测,绥江县重复检举控告量从2019年的20件降至2020年的9件,同比下降55%。

“我们将始终秉承‘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的‘四群’理念,以落实信访举报件‘零积压’为抓手,清存量、遏增量,及时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问题错误第一时间纠治,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