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彝良:盯紧“关键少数”强化监督

“领导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领导干部一旦出现问题,往往影响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

2020年,彝良县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加强对行使权力的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020年,组织全县领导干部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强力打伞破网》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县各乡镇、县直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节日廉洁提醒卡……”彝良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为主,防范在先,常态化筑牢领导干部“廉政防火墙”。

在日常监督工作中,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列席会议、定期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对驻在部门“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及时报告并提出建议意见。

同时,牢牢抓住发案单位(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纪委监委及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监督责任,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倒查责任落实情况,推动案件发生原因剖析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真正发挥“一案一整改”的标本兼治作用。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2020年,全县共给予乡科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李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