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彝良:紧盯“关键少数” 精准靶向监督

近年来,彝良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盯紧党政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上全面发力,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以精准有效的监督倒逼“关键少数”守好责任田,主动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利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的优势,通过专项检查、参加党委(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强化对“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治决策执行变形走样等问题,不断强化对“关键少数”行使权力的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紧盯领导干部述廉述责报告、廉政档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情况,围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巡视巡察整改等方面工作的履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采取通报批评、纠错诫勉谈话、示警约谈等方式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小隐患”演变成“大问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精心筛选近年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采取分层分类、线上线下等方式,做实做深分层分类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警示教育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行业各领域各系统“一把手”的廉洁自律意识,全面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一把手’出了问题极易危害班子、带坏队伍,污染一方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前移监督关口,强化教育引导,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盯紧看牢。(李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