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盯紧“关键少数” 抓实监督“引领行动”

“驻村工作队员多报销费用问题,反映出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要举一反三,以案促改......”近日,昭通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对市直教体系统领导干部开展监督谈话,督促履行好“一岗双责”,累计谈话24人次。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对一个单位、一个系统的工作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肩负着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今年126日,昭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参与市教育工委组织各县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一把手”开展述职述廉,并现场民主测评,积极推动局党组强化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的落实,搭建了全市教体系统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传递局党组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述出了全市教体系统精气神。

日常监督注重抓细抓早抓小。今年结合教体系统的实际,聚焦学校的新建改扩建、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教育综合改革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体育事业发展等社会、家长和学生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纪检监察组确定了24项监督重点,督促局党组通过理论中心学习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主题专题学习,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打好管党治党“组合拳”,结合实际抓实“清廉学校”建设。围绕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对市教体局机关和11所市直学校开展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对云南师范大学托管帮扶区一中、学生资助及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累计发现交办整改67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15

昭通市委于8月2日召开深入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推进会议,采取措施推动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使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昭通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积极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一体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推动监督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促进部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