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强化“关键少数”监督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链”

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对县直部门“一把手”、乡镇党政“一把手”,严格推行“一把手”约谈提醒警示机制,不断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链”。

为细化“一把手”监督内容,该县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级权力运行特点,从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入手,综合运用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多种形式,对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或出现明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量身定制”约谈提纲,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严格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制度,对措施不到位、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提升监督质效。

同时,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定期梳理被监督单位信访举报和审查调查等情况,及时对权力运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点”提出建议,并对“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制等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列席被监督单位重要会议62场次,围绕各类重要议题提出监督建议70余条,严防“一把手”“一言堂”问题的发生。

此外,该县还建立“两谈一会”“两书一函”常态化提醒警示机制,综合运用任前廉政谈话、任中廉政提醒、召开述职述廉会议,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提醒函等方式,提升监督质效。

去年以来,该县共组织开展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县直部门及乡镇“一把手”谈话5批26人次,向全县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发送廉政提醒函14份。

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尤其是“一把手”案例,通过组织观看现场庭审警示教育,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筑牢“一把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对‘一把手’‘关键少数’的监督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一环,必须想方设法把监督落实落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总结监督经验、细化监督举措、提升监督实效,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