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边巡边改”促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你镇拖岩村金炉公路两侧和村组路沿线、居民住房周围垃圾随处可见,居民室内卫生差,请你们高度重视以上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于15日内将整改情况报县委巡察组。”12月22日,巧家十二届县委第九轮巡察开始第二周,第一份边巡边改通知书下达到被巡察乡镇党委,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工作。该乡镇党委随即按照要求迅速组织整改。

为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巧家县委巡察组在巡察中,结合被巡察单位日常管理中弱项多、短板多、漏洞多的实际,坚持“边巡边改”原则,采取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上报整改情况等方式,强化问题整改,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生命线,推动问题解决是巡察工作落脚点,我们始终把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贯穿于巡察全过程。”该县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对巡察进驻期间发现的能立刻解决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从而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实不落空。

马上“行”,立刻“改”,为了让巡察整改看得见、摸得着,取得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任。该县县委巡察办大力营造宣传舆论氛围,引导群众参与,通过加强与县融媒体中心沟通联系,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巡察公告,到公场所和群众活动密集区域张贴巡察公告,以及发放巡察宣传单等方式,借群众监督力量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

今年以来,巧家县共组织开展了第七轮、第八轮巡察,共完成巡察13个单位20个村。发现问题416个,其中主要问题378个、“边巡边改”31个、“巡察督办”4个、“专题报告”3个,移交问题线索32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巡察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形成边巡边改的工作机制,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