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阳区:数据复盘 助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平均每个党组织发现问题数比全市县级平均数多5.66个,但问题线索却比全省县级平均数少0.05件,说明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一组组数据直击问题所在,客观公正准确,各组之间相互支招、分享经验,为我们下步提升工作质效找到了方向。”

近日,一场特殊的巡察工作复盘研讨会在昭阳区委巡察办召开,工作人员讲解数据比对情况后,各巡察组展开了复盘研讨。

“大数据时代,用好数据比对,可帮助我们对巡察工作进行精准画像。”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委关于市县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安排,区委巡察办将2023年巡察52个党组织发现的1341个问题、25件问题线索情况进行了分类梳理,并从横向、纵向上分别与省市平均指标、往年情况进行比对,让数据说话,实现了精准分析、精准画像、精准定位。

同时,区委巡察办还围绕“四个聚焦”、“一把手”履职情况和发现问题线索等方面,将各巡察组每轮巡察的数据详细列出,横向上与全年总体、其他组的数据进行比对,纵向上与省、市数据进行对比,进而更加精准地掌握各巡察组的优势、短板和各方面工作的成效、不足。

“数据细化到组和各项工作,‘高矮胖瘦’一目了然,复盘研讨提出的意见建议才能更加精准有效。”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数据比对共找出各类问题26个,形成数据分析报告1份。在复盘研讨会上,邀请了有关专家和领导参与,以数据分析报告为基础,群策群力分析原因、分享经验、取长补短、查找办法,共提出意见建议18条。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把握全区巡察工作和各巡察组提升工作能力提供了更加全面、客观、精准的参考。

“开展数据分析是为了让各组更加精准地了解本组工作情况,开展复盘交流是为了增进组内交流、取长补短,固化成果提质增效。”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昭阳区将把数据分析和复盘交流相结合的机制固定下来,常态长效推动每年、每轮巡察工作有所改进、有所创新、有所提高。( 陆友维 朱家怡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