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问题清单”推动村(社区)巡察提质增效

“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是否履职尽责?作风怎么样?”“在惠民政策落实、农村低保、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是否侵害群众利益?”“村(社区)‘三资’如何管理使用?”……

在巧家县委第八轮“驻村看乡”专项巡察中,针对村(社区)工作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该县县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推行“问题清单式”巡察,确保巡察工作在规定时间内落实落细见真章,从而推动村(社区)巡察提质增效。

“村级党组织点多分散、千差万别,如何才能精准发现问题,确保巡察高质量?”

“为了提高这次‘驻村看乡’专项巡察质量,我们会同财政、审计等多部门,深入调查,理清村(社区)可能存在的弱项和短板,梳理制定村(社区)巡察问题清单。”该县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巡察开展过程中,巡察组带着清单去,盯着目标查,对标对表,聚焦重点,直击“病灶”。

据悉,“问题清单”涵盖了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及乡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内容,明确指向村级党组织问题的易发点和多发点,重点突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等重点人,以及惠民政策落实、农村低保、“三资”管理、征地拆迁、作风建设等重点事,列明各类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同时,实践中根据巡察发现问题的情况及时调整清单内容,增加巡前未预料到的问题,让问题清单既经得起实践检验,又能与实践同步丰富。

“‘问题清单式’巡察有目标、有重点,改变了过去巡察‘一锅烩’的模式,大大提高了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该县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开展的村级巡察中,将持续用好“问题清单”开展巡察,把巡察“探头”精准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解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