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鲁甸:下好“先手棋” 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日前,鲁甸县十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5个巡察组分别进驻文屏街道办事处、桃源乡、茨院乡、江底镇、小寨镇5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所辖的36个村(社区)党组织。

为确保巡察工作成效,鲁甸县委巡察办提前统筹谋划,绘制“施工蓝图”,“面对面”传导要求,指导巡察人员深入学习方案,掌握本轮巡察任务要求、重点工作,并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在巡察进驻前采取“集中+专题”培训机制,邀请参与过多次巡察的“老兵”“点对点”详细指导、“手把手”培训技能、“心贴心”沟通交流学习经验和方法,紧紧围绕《市县巡察工作手册》和《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手册》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开展为期3天的业务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赋能”。

“3天的业务培训干货满满,几名‘老兵’在课堂上说巡察、讲经验、谈心得,县委巡察办还为我们准备了各类学习资料,让我这个巡察‘新兵’在巡前提高了业务水平,打下了‘安神针’。”首次参与巡察工作的小王正在为工作没有思路着急时,领到了巡察办发放的《巡察如何围绕3个聚焦发现的问题》《如何开展财务物资查询》《精准发现问题及线索的方法》等学习资料“礼包”,心里顿时有了底气。

据介绍,针对本轮被巡察单位均为乡镇(街道)的特点,各巡察组还抽调了从事党建、财务、审计等业务的专业人员和熟悉农业农村、农田水利等基层工作的“土专家”,有效保障巡察工作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提高巡察工作点对点精准“把脉问诊”的能力。各巡察组在入驻前运用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开展“巡前问诊”。根据巡察任务向组织、信访、民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收集被巡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所辖村(社区)集体收入、干部作风、基层组织建设、村情民风等情况,逐一分析研判,提出政策依据、材料数据,明确发力点和落脚点,让巡察组重点突出、靶向精准,确保“巡”准“察”实。

“巡察作为巡视工作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重要抓手,扎实细致的巡前准备工作,不仅能帮助巡察组理清思路,还夯实了巡前进驻基础。”鲁甸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在进驻后,还要下好“关键棋”“制胜棋”,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兰姗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