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大关:严把“三关” 助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此轮巡察共开展谈话179人次,召开座谈会13场次、下沉调研11次,入户走访399户,受理信访17件,发现问题404个,发现问题线索9件……”近日,大关县召开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会,晒出了此轮巡察工作的“成绩单”。

近年来,大关县紧紧围绕巡察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严把“巡前、巡中、巡后”三道关口,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巡前“选”“训”结合发力,锻造巡察尖兵。该县把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选拔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农林系统、乡镇干部等专业人才组建“巡察人才库”。

同时,精心定制巡前培训“大餐”,在系统讲解巡察业务流程、底稿制作、巡察报告撰写等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紧扣每轮巡察工作的任务和特点,邀请党建、财物、纪律审查、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业务骨干分类授课。并注重“以老传新”,安排长期在巡察一线工作的“行家里手”结合案例解析分享巡察的实战经验,有效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助推巡察有力“亮剑”、精准“出剑”。

巡中常态会诊答疑,积极宣传服务。巡察过程中,巡察组每天对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下步巡察监督重点;对巡察干部反映难题集中会商、答疑解惑。

为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巡察组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田间地头设置接访点、村内“大喇叭”反复播报、加入所进驻村(社区)微信群发布巡察信息、赶集时分发宣传单等方式,鼓励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巡察中,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巡后精准对症“开方”,做实“后半篇文章”。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该县创新开展“1+3+3”整改督查工作机制,每轮巡察反馈意见的同时,一并印发《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一个时间表、一个流程图、一套报送材料”进一步规范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工作,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严格按“施工图、时间表”抓实整改工作。

据介绍,为了抢抓意见反馈后3个月“黄金期”,该县深化运用“一单一函一书”工作模式,结合约谈提醒、跟踪督促等方式,组织开展了三次督促检查,进一步明晰责任、传导压力,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推动整改任务落地生根。

“巡视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将在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上持续发力,磨亮巡察“利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着力营造大关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唐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