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水富:吹响一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号角

“本轮对4个党组织开展的巡察是全覆盖的‘收官之战’,我们在完成有形覆盖任务时,更应突出强调有效覆盖。在本轮巡察工作中,我们要以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水富巡察工作质效,以实际成果推动巡察全覆盖。”水富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说道。

水富市自2016年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已完成对63个党组织的巡察,开展了对全市2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专项巡察,对6个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对人防系统开展了机动式巡察。10月16日,水富市召开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启动对4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这标志着水富市巡察覆盖率即将达到100%。本轮巡察立足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在深化前期有效做法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和方法。

进一步细化巡察内容。本轮巡察紧扣被巡察党组(党委)职能职责,围绕“三个聚焦”,将监督内容细化、具体化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问题三个方面的23项具体内容,确保内容不发散、不泛化。

巡察干部更具针对性。本轮巡察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有针对性的抽调精兵强将,针对水富市“港园城”办及市城投公司,抽调纪委监委专责监督重大项目建设的纪检监察室人员,配齐财务、审计人员;针对市医保局及市投促经合局选配卫生监督系统、工商系统专业人员参与巡察,组建了两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负责任、敢担当的过硬队伍,为发现问题提供人才保障。

巡察“弹药”准备更充分。为在有限时间内巡深巡透,巡察机构提前做实资料准备等工作,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备足 “子弹”。一方面将原有对审计、人社、组织部门等6家单位的征求意见增加至14家,全面收集被巡察单位及个人在各项督查及专项工作中的情况,提前研究被巡察单位“三定方案”“班子分工”、车辆编制等情况,做到进驻前初步了解;另一方面坚持准备不充分不入驻原则,严格审核把关被巡察单位提交的自查报告及相关资料,通过后巡察组才正式入驻,确保巡察高效推进。

“这轮巡察是一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的‘最后一步’,市委对巡察组寄予了更高的期许、提出了更严的要求。领导小组在统筹组织上也做了很多改进和完善,这令人振奋,但同时我倍感责任重大,希望我们能够团结协作,发挥动真碰硬精神,争取巡出真成效。”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在动员会后的培训中谈道。(李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