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通市计生协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4日至5月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计划生育协会(以下简称市计生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6月6日,巡察组向市计生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市计生协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对巡察反馈意见全部认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组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先后召开党组会议3次、会长办公会1次,专题研究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三)强化统筹推进,用好用活巡察整改成果。党组立足实际,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58条整改措施,进行“台账式管理”,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扩大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计生决策部署不到位,新时期转型发展不力”方面进展情况

1.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印发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分解安排、研讨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实践、指导工作。

2. 常态化抓好党支部工作。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问题和计生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挂联党支部、网格社区开展宣讲活动,推动支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全市计生协系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

3. 强化沟通协调。围绕机关党支部规范化管理工作,先后与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和市卫健委党组汇报对接和面商,就机关党支部管理关系进行了意见交换,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党支部管理工作。市计生协主要负责人带队向省计生协进行了专题工作汇报,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

4. 认真摸排,分层分类组织推进。制定印发了计生协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县一策的原则,指导各县市区精准推进换届工作。按照《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规定,全面开展会员清理整顿和管理登记,不断优化会员队伍结构,实现常态化、动态化管理。

5. 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工作。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目标,高位推进,强化督导,根据群团改革和规范事业单位参公管理的有关要求,结合市计生协实际,研究修订《市计生协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待审批后印发执行。

6. 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更新完善协会信息,推送发布婚育文化、生育政策等文章,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持续上升。

7. 落实好项目跟踪问效季报制度,确保项目及时高效运行。通过调研,实地了解掌握各县市区实施项目的执行情况,分类建档,因情施策。

8. 聚焦计生协主责主业,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用。2023年7月,水富市计生协在中国计生协举办的生殖健康全周期项目试点启动暨生殖健康工作研讨会(山东聊城)上进行经验分享,把昭通经验推向全国。在全市计生协系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会上,组织昭阳、镇雄、水富等地作了典型经验交流,营造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9.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班子成员主动领题,分别带队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开展了一轮全覆盖调研,撰写调研报告3篇,总结典型经验交流材料5篇。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守纪律转作风尚有差距”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制定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年度工作重要内容,组织召开全市计生协系统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责任体系再健全、责任清单再细化、目标管理再具体。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廉政党课和廉政提醒谈话。

2. 严格落实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模范带头讲政治、抓落实,切实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创造必要条件,提供组织保障。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监督责任落细落小,机关重大决策、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要求,会前都与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充分沟通交流,并邀请到会指导。

3.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按照有关财务制度,对记账凭证未附审批单、记账凭证不对应等问题进行全面自检自查,全部已按要求规范整改。责令退回违规报销的费用,并作出书面检查,举一反三,廉洁从政,在市计生协会议及服务活动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4. 持续抓好“四风”建设。紧盯节假日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加强机关接待、办公用品采购等工作的常态化监管,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5. 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结合本轮巡察反馈意见,以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审批、资金审批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自查工作,不断完善防控措施。

6. 扎实做好保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定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计算机终端保密系统涉密检查,确保无泄密风险隐患,加强涉密文件管理。

(三)关于“党建与业务结合不紧密,干部人事工作不严谨”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调整充实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考核指标,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找准党建工作与计生协工作的切入点,认真落实好党支部工作基本制度,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充分发挥。

2.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扣巡察反馈主题按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3. 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规范会议议题、会议内容等,确保党组会议规范有序有效,确保决策的民主和规范。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专题学习,不断提高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加强会前把关,精准研判需议决事项,做到会前充分沟通,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前报备。

4. 严格落实选人用人机制。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提升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严格实行任职谈话制度,及时配备科室负责人,主动接受监督。及时研究制定了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为公益性岗位人员购买保险,完善劳务合同,明确劳动关系。

(四)关于“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再次排查梳理,制定了整改方案,再拉清单,再列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相关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动员部署。目前,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2. 制定《2023年度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查缺补漏,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下步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计生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紧盯问题导向,坚持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久久为功。将把落实巡察整改与推进计生协改革、推进“六项重点任务”落实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统筹抓好长期整改、持续整改。

(三)强化统筹兼顾,促进全面巩固提升。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主动把计生协工作摆到省委“3815”战略和市委实施“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中进行谋划和部署,持续深化计生协改革,不断强化计生协组织队伍建设,深入推动“六项重点任务”提质增效,为推动昭通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计生协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0-3188697;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凤霞路106号市级行政办公中心3号楼605室;电子邮箱:149397555@qq.com。             

 

中共昭通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

         2023年2月23日